字体: 小 中 大
 
分享到:

  新华社南京1月5日电(记者陈席元)趴在床上,小文(化名)用舌头熟练地操作着平板电脑,学习网课。

  “别看我常年卧床,我也了解外面世界的精彩。我最厉害的‘功夫’是舌头功,我用舌头触摸整个世界。”小文今年13岁,家住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二甲镇六甲镇村。

  长期送教上门的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老师葛明丽告诉记者,由于罹患脑瘫,小文四肢肌肉萎缩,穿衣、饮食、排便必须要家人协助,手指也几乎没有运动功能,在这种条件下,他学会了用舌头和下巴使用平板电脑和手机。

  2019年5月9日,葛明丽老师(左)在小文家送教。(图片来源:南通市教育局)

  2017年,在一次走访摸排中,葛明丽结识了小文。“通过评估,他的智力水平正常,在网上与我们交流,时不时还能冒出些网络词汇,但在现实世界与陌生人接触,还是相对腼腆一些。”葛明丽说。

  此后,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始对小文实施送教上门。校长陆灵俊介绍,3年来,2名教师和1名康复师每月两次为小文提供服务。在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下,小文的知识量和生活常识与日俱增,尤其是语文阅读和理解能力表现较好,识字量达到近3000个。数学掌握了100以内的加减法运算,并能理解乘法的意义,背诵九九乘法表,但送教上门已无法满足他的学习需求。

  “特殊教育九年级语文教材已经不够他学了。”陆灵俊和当地普通小学联系后,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,专家组认为小文适合到普通小学的三年级学习。

  一周时间里,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和南通市理治小学完成了近2万元的设备采购以及安装、调试等工作,架起了“云课堂”。

  2020年12月1日下午,理治小学三(3)班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入班仪式,同学们通过远程同步视频,用舞蹈欢迎小文加入,小文则为大家朗诵了《望天门山》,他全神贯注的神情、眼中对未来学习的渴望,打动了在场的老师同学。

  2020年12月1日,南通市理治小学三(3)班师生与小文(投影画面)合影。(图片来源:南通市教育局)

  记者了解到,目前,通过线上普通小学同步学习、线下特殊教育学校针对性辅导相结合的形式,小文在语文、数学两门课的基础上,又增加了英语、音乐、美术等课程。

  曾经,我只能天天躺着发呆,看腻了田野的空旷,听腻了小鸟的欢鸣,连彩色电视都变成了黑白世界……您来了,带着阳光、带着爱,陪伴我学习、游戏、康复、训练。您的陪伴,是我收到最好的礼物。老师,我爱您!——在教师节活动上的一段独白,小文表露了对老师们的感恩之情。

  “苔花如米小,也学牡丹开。”小文说,“总有一天,我能通过努力,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,像特奥会上勇夺金牌的大哥哥一样,创造生命的奇迹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