据河北省卫健委消息,1月4日河北新增14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、30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。从2日新增1例确诊,到3日新增4例确诊和13例无症状感染者,再到“14+30”,河北突然间成为防疫焦点地区之一。截至记者5日15时发稿时,当地仍未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。

  河北省卫健委3日的疫情通报,除新增数字外未提及病例所在地区信息,一时各种信息在坊间流传。“有说是石家庄的,有说是邢台的,有说是沧州的……到底是哪里的?”“疫情通报说清楚是哪个地区、行踪轨迹等信息,我们也知道更好做好规避防范!”“什么时候召开新闻发布会?我们何时做、怎么做核酸检测?”从网帖和微信群的这些议论,就可以看出当前官方信息与民众知情诉求之间存在不少差距。

  去年疫情暴发之初,有些地方因为信息发布迟缓,导致疫情失控,教训深刻。但在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示范作用下,各地高度重视信息发布,有的地方出现新增疫情连夜开发布会,有的一天开两三次发布会,有的地方因让人安心的“教科书级通报”获赞。 如今在信息发布方面,河北应该学习这些成熟经验,尽快发布公众关注的相关内容。

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要完善疫情信息发布,依法做到公开、透明、及时、准确。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,只有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,满足公众信息需求,才能取信于民、凝聚共识、增进信心。及时发布权威准确的信息,也是稳定人心、凝聚共识、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力量。

  疫情防控,要跟时间赛跑。为了对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负责,为了让更多人掌握确切的疫情信息,河北省有关方面应主动回应群众关切,尽快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。“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”,只有把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位,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恐慌,才有利于疫情防控的大局。